综合新闻

长春市委书记张恩惠调研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并召开市院合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518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恩惠,市长王子联到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所走访调研,并在长春分院召开市院合作座谈会。 

  在长春分院系统研究所的国家级科技展馆、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张恩惠、王子联一行认真听、认真看,实地了解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服务“国之大者”“国之重器”的新成果,听取科研人员对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意见建议,寻找深度合作、更好服务长春振兴突破的新空间。 

  在座谈会上,“一院三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对长春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给予中国科学院在长单位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深化市院科技合作,以合作成效助力长春发展。 

      张恩惠用“城市名片”“长春骄傲”,对“一院三所”多年来给予长春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为其前沿创新成果“点赞”。  张恩惠指出,科研院所是创新的平台、创业的桥梁、创造的载体,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长春要实现振兴突破,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时强调,要巩固发展长春区域创新中心地位,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实现这一目标,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是关键的支撑。通过这次调研,特别是看了一院三所的新成果,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加自信。 

     张恩惠强调,实现十四五全面振兴新突破,是长春与一院三所共同的职责使命。长春正着手制定振兴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决战决胜,打一场振兴突破攻坚战,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希望在既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以实打实的科技合作新成效,服务长春全面振兴新突破。 

     就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张恩惠提出四点希望。要突出发挥基础研究优势,提升科技源头供给能力。携手合作,为服务“国之重器”提供更多支撑,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同时,围绕地方经济创新发展所需,前瞻布局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要搭建平台,加快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拓展推广长春与光机所的协同创新模式,加强信息互通,精准对接院所发展所需,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助力。要发挥人才优势,围绕长春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培养输出贡献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发挥智力支持、智囊智库作用。牵线搭桥,深化长春与中科院所属院所的创新合作,吸引更多域外成果在长落地转化。 

       张恩惠表示,对一院三所等大院大所大校大企的服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努力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帮助他们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 

       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子联,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姜保忠,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市委政研室、市科技局主要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