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德明调研东北地理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4312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德明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调研黑土保护与利用和种质资源创新工作东北地理所所长、党委书记姜明参加调研交流。

在农业楼,李德明了解了黑土保护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发展定位、研究布局、科技任务、创新成果等内容,听取了秸秆覆/混还田耕作技术、保护性耕作高产密植大豆种植等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成果进展,调研了“梨树模式”相关技术体系、配套农机具及示范推广情况。梁正伟研究员汇报了盐碱地改良与利用工作进展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良田+良种+良法”三良一体化盐碱地高效治理的“大安模式”。

在东北亚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冯献忠介绍了实验室的组织构架、主要研究方向、人才队伍概况,并详细介绍了大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和最大容量的大豆基因突变体库建设情况以及大豆新品种的选育和示范推广情况,有力支撑了国家大豆产能提升工程。

调研中,李德明与各位科研学者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对东北地理所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大豆种质资源创新等方面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给予肯定,他强调要突出玉米、大豆等作物,加强育繁推一体化建设,保障粮食和大豆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吉林打造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贡献更大力量。

吉林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种业管理处处长梁向军东北地理所所务委员、科研计划处处长李禄军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