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副职助推梨树模式推广——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在梨树县开展科技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1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4月14日,通辽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带领相关业务人员、合作社代表和种粮大户代表等学员,来到梨树县开展培训学习活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科技副职敖曼副县长出席活动并授课。

  培训课上,敖曼以《高产增效保护性耕作综合技术》为主题,分别从保护性耕作的发展历程、技术、模式、优点等方面进行授课。通过图片展示梨树采取土地秸秆覆盖前后土壤不同的情形进行对比,使学员直观感受到保护性耕作蓄水保墒、抗旱防涝、培肥土壤和抗倒伏的优势作用。敖曼与学员现场交流,详细了解通辽的土壤类型、种植技术和合作社发展情况,解答学员的疑惑。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马驷骢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为主题,先后就保护性耕作的研究进展情况,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以及区域适宜性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的构建进行讲授。

  学员们还来到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近距离观看农机装备,了解免耕播种机的原理和性能;在梨树县全国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梨树的情景,以及对黑土地寄予的深情厚望;在中国黑土地博物馆,参观了多种土壤类型,了解黑土地对农作物的生长影响。

  学习结束后,学员们由衷感叹,此次学习受益匪浅,切身实际感受到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梨树模式”在保护性耕作中做出的贡献,会反复揣摩学到的知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把所知所学真正运用到耕作中,助力绿色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