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两会声音丨苏阳委员:让盐碱地成为米粮川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1-1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盐碱地的高效利用对保证我省粮食安全、坚守耕地红线具有重要意义。在我省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后,如何开发利用耕地后备资源,修复治理我省西部盐碱地,成为苏阳委员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全省两会,苏阳带来了一份《关于稳步推进我省西部盐碱地治理试点工作的建议》。

  苏阳建议,应注重盐碱地科学治理,完善推广以“大安模式”为代表的有效治理模式。以良田、良种、良法“三良一体化”为技术核心,通过改土培肥、脱盐降碱、抗逆品种与适生栽培关键技术,快速实现盐碱地障碍消减与综合产能提升,结合“产业多元一体化”综合治理方式,打造盐碱地农业现代化示范样板,并组建国家级的吉林省盐碱地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为盐碱地治理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

  苏阳还建议,建立集中连片规模化治理机制,确保盐碱地治理质量达标效果可持续。同时,引入央企参与盐碱地治理,通过省部共建、央地企合作,加速形成集资源、资本、技术和市场四位一体的效益规模,建立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资源配置机制,鼓励对盐碱地治理的长期战略性投入。“我期待并相信,昔日盐碱地一定会成为稻谷飘香的米粮川。”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景洋   责编:郑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