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召开年轻干部工作研讨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长春分院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取得实效,1229日,长春分院分党组召开了系统单位年轻干部工作研讨交流会。会议采取线上方式召开,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同志,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副院长马七军同志,分院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人事部门负责人和年轻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 

  马七军主持会议并带领与会同志进行了集体学习,学习主题为《坚持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准,做好年轻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学习内容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青年工作的相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文件精神以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 

  各单位领导围绕院党组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介绍了本单位年轻干部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围绕本单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实际举措、特色做法、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并对院和分院层面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各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代表结合个人培养锻炼经历进行了交流发言,对长春分院年轻干部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最后甘建国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年轻干部工作是加强长春分院系统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希望各单位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对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视程度,将院党组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领会到位,把主体责任履行到位,把政策举措落实到位。甘建国还对长春分院年轻干部工作提出几点建议意见: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年轻干部工作的任务和目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年轻干部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总体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立足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干部队伍发展需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及时发现、大力培养、源源不断的选拔使用年轻干部,造就一支善于领导科技创新的干部队伍,培养一批懂科研的管理者和会管理的科学家。二是坚持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准,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严把关,积极谋划,广开培养锻炼渠道,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和体系。及时补充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的数量,使长春分院系统形成合理的干部梯队。三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既要从严要求,又要关心关爱,要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要完善年轻干部联系工作制度,研究所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定期联系年轻干部,关心关注成长动态。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并取得实效。各单位党委要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各单位领导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年轻干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务。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委指导下,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工作。 

     最后,甘建国对年轻干部工作提出下一步希望,希望系统各单位要按照院党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战略,坚决落实好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保持干部队伍可持续发展,为全力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