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在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前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916日,由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带队,分院系统34名统战骨干成员、省/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各单位统战干部共同来到“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梨树示范区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上午,全体人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先后考察了中国黑土地博物馆、全国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生产基地核心区,实地走访了“中国科学院玉米育种与保护性耕作梨树研究基地”、“梨树模式”实训基地及研发基地,深切感悟总书记对东北黑土保护的殷切期望与“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推进成效。东北地理所关义新研究员带领大家实地感受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技术的现场应用,对“秸秆归行、深松浅耕、浅压覆盖、同步镇压”等保护性耕作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东北地理所高级工程师、梨树县副县长敖曼向大家介绍了吉林省农业发展概况、黑土地农业生产单元建设情况以及玉米双单倍体育种技术和开展种业联盟中创新新品种的研发进展情况等。 

考察中国黑土地博物馆    

考察全国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生产基地核心区 

走访“中国科学院玉米育种与保护性耕作梨树研究基地” 

关义新带领大家实地考察 

敖曼讲解相关技术 

  下午,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开展了“迎接二十大 科技建新功”建言献策专题培训活动。长春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张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提出百年历史,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系统讲解。民进吉林省委会副巡视员李卓以“尽职尽责  砥砺前行”为题,围绕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提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发展趋势和渠道、反映社情民意直接参政议政的内容、特点和要素三个方面,以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的方式向学员们全面、详细、生动、专业地进行讲解和介绍。 

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卓辅导授课 

  随后,与会全体人员围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进行座谈交流。长春光机所徐海、长春应化所蒋俊光、东北地理所赵红梅3位优秀党外人士分别作典型发言。其他人员结合自身实际,谈感想、讲心得、话体会,共话初心使命,进行了充分交流,达到了统一思想、强化认同的目的。

 

  最后,甘建国做总结讲话。他代表分院分党组对多年来为长春分院系统改革创新事业的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的各级党外人士以及统战干部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结合分院实际,他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提高站位,坚守初心。党外人士要继续发扬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他勉励与会代表要按照院党组对我院创新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为我院的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三要加强交流,用好民主党派这个平台。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四是练好内功,增强素质。他要求党外人士要主动对照“四新”“三好”要求,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培养,自觉服务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教育活动,切身感受了东北黑土区的演化变迁过程与黑土地保护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将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认真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立足本职工作,真正做到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共同绘就长春分院系统统战工作最美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