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榜样的力量】立鸿鹄之志,怀赤子之心—蒋筑英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满腔热血赤子心】 

  蒋筑英,浙江杭州人,1938年出生在贵阳。尽管是战乱年代,父母却希望他能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一到年龄便送去读书。日本投降后不久,蒋筑英一家回到杭州。1956年蒋筑英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在北大期间,他学习刻苦,不仅认真学习专业课程,还同时还掌握了英、俄、德、日、法五门外语。 

  1962年,蒋筑英迎来了人生中的一大转折。大学毕业时,他不知道该到什么地方工作,开明的母亲很希望他回杭州或上海工作,但是为了祖国的需要和儿子的前途,她也鼓励蒋筑英到长春工作,因为长春是祖国光学事业的重要基地。最终,蒋筑英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毅然选择了长春,来到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并考取了著名光学科学家王大珩的研究生。 

  【迎难而上攀高峰】 

蒋筑英与导师王大珩先生合影 

  蒋筑英对国家和科学的热爱,让他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国外科学家开始使用光学传递函数来评价光学系统质量,并逐步应用于实践。这是应用光学的理论难题,也是实用性很强的一门基础技术,当时在我国这还是个空白。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导师王大珩就建议蒋筑英以光学传递函数理论为研究课题。 

  光学传递函数理论是法国人杜费尔于1946年最早提出的,1949年塞德第一次运用,在1962年的国际光学第六次会议上得到世界公认。为了攻克这个新课题,蒋筑英废寝忘食地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五色斑斓的光学世界里。1964年,他终于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当日本东京第七次国际光学会议上刚刚出现第一批光学传递函数的专题报告时,蒋筑英在一海之隔的上海也发表了我国第一篇光学传递函数论文。这时他还是研究生,只有25岁。他用两年时间走完了别人要多年才能走完的路程。 

  然而,理论突破只是一个基础,研制光学传递函数测试装置才具有真正的实际价值。为此蒋筑英白天进行实验和设计,晚上查阅国内外文献。这是一项极具开创性的工作,要克服重重难关,有的人在巨大的困难面前退缩了,蒋筑英却说:科学研究的道路本身就是不平坦的,不会一帆风顺,居里夫人把自己关在小木屋里,节衣缩食,四年之后才发现镭,我们还没搞到一年呢,要打起精神,继续干!最终,经过700多个日日夜夜奋战,1965年蒋筑英负责的我国第一台光学传递函数装置研制成功。 

  【不计得失奔波忙】 

  在人们印象中,蒋筑英是一个从来闲不下来的人。不论搞科研,主持学术会议,还是协助工厂破解难题,帮助研究所里解决大大小小的事情,20年如一日,哪里需要他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了工作他经常奔走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大连等地,常常连续出差,星夜赶路,有时下车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就去察看仪器,解决问题。而且,他也极善于利用时间,工作之余为计算机房修理过冷冻机,更换宽行打字机的光源等等都是常事。 

  因为通晓五国语言,蒋筑英是长春光机所外文翻译方面的“专家”,找他帮忙的人很多。而且,他在科研中翻译外文资料时,一旦遇到对别人有用的资料,也常常主动翻译出来,誊写清楚后送给人家。因为常常泡图书馆,他对馆内的文献情况很清楚,为方便大家查阅,他主动到图书馆帮助编书目,又到情报室帮助编辑《光学设计与检验》资料索引,他还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大量文献卡片送给情报室,供大家查阅资料时使用。后来,他发现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光学资料也不好查找,他就设计了一个书目编排方案给人家寄去。他自己收集和撰写的宝贵资料,只要别人来找,他也都慷慨地贡献出来,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鞠躬尽瘁只为国】 

蒋筑英在学习毛主席著作 

  蒋筑英一心为公的高尚情操,源于他对党无限的热爱,对社会主义的无限忠诚。“文革”中,他对极路线敢顶敢斗,对不正之风敢于批评,对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同志敢于仗义执言。他自己的父亲也长期蒙冤入狱。这些,丝毫没有动摇他对党的信任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念,科研之余,他认真学习马克斯思、列宁、毛泽东的著作和中央文件,坚决要做一个又红又专的知识分子。1979年,在一次出国前,他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可是直到1981年父亲被平反后,他的党员梦才出现转机。1982526日,党支部讨论了他的入党问题。刚刚填完入党志愿书,组织上还没有来得及讨论,他又接受了新任务,去成都参加X射线天文望远镜空间模拟装置的验收工作。当时,已经带病工作很多天了,但他依然将病情置于脑后。在出差前一天,他又收拾了新建的试验室,修好了院里被损坏的柏油路面,帮助同事家里修理了下水道。 

  到达成都的第一天早晨,他感觉腹部疼痛,可是他还是没有休息,用手按着肚子工作了一整天。第二天下午由于病情加重才住进医院。可是,由于病情急剧恶化,经抢救无效,蒋筑英于198261517时零3分逝世,终年43岁。 

  蒋筑英一生是光荣的一生,对国家对亲人没有任何要求,有的只是付出和贡献。他没有遗言,留给世人的只是对事业责任感和对他人的一片赤诚。198277日,中共吉林省常委会一致通过,接收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他的追悼大会上,全国十几个省市近百个单位发来了唁电、唁函。党和国家领导对蒋筑英的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聂荣臻元帅亲书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 

       我们将通过网站、“长院党群”公众号同步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敬请期待……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图中二维码,关注“长院党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