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召开2022年科研诚信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分院系统各单位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的诚信意识,进一步规范各项科研活动,825日上午,长春分院科研道德督导委员会召开“2022年长春分院科研诚信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长春分院主办,长春应化所承办,长春分院各所(站)科研诚信工作分管领导、科研诚信工作部门负责人、诚信专员、科研人员、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会。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到会指导,会议由长春分院纪检组组长、长春分院科研道德督导委员会主任范存波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赵勇教授作《源头治理:机构科研诚信状况调查与评价》专题报告。报告人曾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科学技术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秘书处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研究专家,凭借科学计量与科技政策研究、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研究等专业研究积累,为参训人员带来兼具国内外视野、理论实践结合的精彩报告。报告从理论视角、制度视角、需求视角阐述了机构科研诚信调查与评价产生背景,同时介绍了日韩英美等国家在科研诚信评价方面的经验和案例,以及我国各部委在此项工作中的进展情况,并对未来科研诚信工作趋向进行了研判。 

  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魏令波研究员作了《我院科研诚信治理构架兼谈科研诚信案件调查》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中央对科研诚信建设的要求,近年来科研诚信治理重要政策法规,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体系等方面对科研诚信治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围绕案件调查原则、调查责任、调查流程、调查结果等方面对科研诚信案件调查机制进行了全面解读。 

       通过此次培训,广大参训人员对科研诚信治理构架、近年来科研诚信治理重要政策法规以及我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体系、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有了深入的了解,对科研诚信案件查办和诚信源头治理等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积极遵守各项科研诚信规范,共同推进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