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到大庆市企业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落实中国科学院与黑龙江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生物所)与大庆市在生物经济领域的战略合作,推动大庆市产业的全面升级,815-16日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微生物所所长钱韦、中国科学院哈尔滨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朱琳及相关工作人员赴大庆市相关企业调研。 

  1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黑龙江伊品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厅及生产线,对微生物所与该公司合作的项目进展情况及生产工艺进行详细的了解。 

  微生物所温廷益研究员对“生物基戊二胺及尼龙5X产业化关键生产技术”项目成果转化模式进行了介绍。他表示,项目推动两大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国家双碳战略和“十四五”生物经济规划,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下午召开生物经济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座谈会,大庆市副市长王凤文主持会议。王凤文对长春分院组织相关科研院所为大庆市科技创新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微生物所为提高地方企业创新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发挥的巨大作用。期待长春分院在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集聚各方优势资源、深化院地合作工作开展 

  刘晓冰感谢大庆市政府对长春分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微生物所对黑龙江省院地合作做出的巨大贡献,并介绍了长春分院及分院系统三所一站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微生物所温廷益团队研发的项目在大庆成功转化,是长春分院与大庆市科技合作的又一亮点成绩,相信长春分院和大庆市能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合作关系,从科技发展趋势和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出发,着力引进中国科学院相关创新资源落地转化,实现院地合作“双赢”的局面。 

  钱韦围绕会议主题做了专题报告,简要介绍了微生物所的总体发展情况、代表成果和在多个领域取得的重要成绩。他表示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积极组织“十四五”规划,谋划承担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关键技术领域做出重要成果。希望未来继续发挥研究所科技优创新优势,深化与大庆市的战略合作,为地方企业升级改造和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市发改委副主任刘海洋介绍了大庆市生物发展情况及有关政策,市科技局局长汪严明介绍了大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此次调研,巩固了微生物所与黑龙江伊品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合作关系,深化了合作机制,在促进中国科学院高技术成果在大庆市转移转化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起点、更深层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