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2022年第1次分院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510日,长春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科院分院分党组书记2022年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会议由长春分院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主持并领学,分党组成员、分院机关全体中层干部共同参加学习。 

  会上,甘建国传达了院党组2022年第1次分院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精神,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一是分院作为联系院层面与院属单位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分党组在工作中应聚焦四项职责,牢固树立抓落实的观念,协助院党组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分院分党组应深入推动落实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三是从六个着力出发,传达了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2022年党建重点工作的部署情况。 

  会议强调,分院作为院派出机构,全院工作落实的重要一环,要深刻理解分院分党组职责定位调整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结合院工作部署,抓好前瞻谋划,明确工作定位,围绕“聚焦主责主业 狠抓工作落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调整分院机关工作重点。要坚持“服务意识要优先  指导督导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四个方面重点,做好系统各单位的宣传员指挥员督导员调研员,统筹推动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更要深刻理解分院和研究所的职责界定,抓好调研和督导,深入了解研究所在推动工作中的难题和问题,及时帮助研究所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同心协力谋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甘建国结合长春分院实际,就下一步落实分党组书记例会会议精神提出五点意见,一要讲政治。分院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分院系统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带实际行动上。二要聚主责。分院机关各部门要聚焦管理主责主业,明确部门职责与分工,在定位”“定标基础上重点抓好定事,统筹、推动、指导系统内各单位有关工作。三要抓落实。牢固树立抓落实的观念,坚持把推动落实作为硬任务,把推动落实内化为自觉行动,不折不扣抓好各项部署和任务的贯彻落实。四要建文化。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激发干部争先意识,营造出奋发图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打造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态势。五要重学习。分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相关人员对党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 

     分院分党组成员围绕讲话精神分别发表学习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对机关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学习会后全体中层干部结合本部门工作就如何落实工作例会精神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为进一步落实工作会议精神,一是组织部门人员进行深入学习,做到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二是通过对部门工作再思考、再落实,进一步明确如何定位定标;三是坚持服务优先原则,将指导、监督、协调等功能融合在一起,共同凝聚起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