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建引领聚合力 同舟共济战疫情 让党旗在防疫阵地上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今年3月,吉林省多地暴发疫情,长春市疫情防控面临严峻考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筑牢长春分院系统疫情防控屏障,长春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吉林省直工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带领分院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扛起疫情防控阻击战大旗,号召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奋起战“疫”,主动亮身份、冲一线、做表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政治引领,上下协同齐抗疫

  311日,根据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长春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长春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对分院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严格执行党中央、院党组、吉林省、长春市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发挥“两个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障重要科研任务同步推进,全力做好留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家属集中社区等的防疫工作。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主动作为,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标准投身抗“疫”,确保所区管理、核酸检测、学生生活等各项工作安全、顺利、高效进行,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组织力量!

  同时,长春分院分党组及时向院党组汇报长春分院系统疫情防控情况,主动帮助研究所解决防疫困难。为帮助分院系统各单位解决防疫应急物资短缺问题,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亲自部署,分院机关相关部门克服居家隔离、物资短缺、道路管控和静态管理等困难,积极调动各方资源,仅用1天半的时间紧急采购到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35040份、N95防护口罩35000个、一次性防护服2100套和医用隔离面罩2100个,并于32720点前全部发放到分院系统各单位防控疫情一线岗位,真正解决了分院系统各单位的燃眉之急。

  二、主动作为,危难时刻显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紧盯疫情发展形势,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精准施策,确保防疫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同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重点任务,确保“双战双赢”。分院系统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克服疫情下的重重困难,坚守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保证各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彰显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长春光机所大量科研人员主动请缨留所继续工作。研究所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举措,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服从上级部署为首要任务,举全力保障无法中断的项目实验和即将交付的重点工程项目顺利运行和开展。截至目前,230余名科研人员为了保障科研任务留所“隔离”办公,为了“国家事”,他们无惧疫情风险,无怨无悔,坚决扛起“国家责”,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连续18天住在办公室,确保国家重要任务顺利交付。长春应化所面对复杂的形势,实行所区全封闭管理和居家办公,积极号召全所职工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合理安排工作,全力保障研究所“疫情防控”与“科研、管理、支撑工作”两不误,切实将“保安全、保攻关、保教学”落到实处。东北地理所积极应对疫情复杂形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科研任务两手抓,192名科研人员驻守所区,全力保障“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各项任务,多措并举做到科研工作不能停、抗疫不能松,确保春耕备战工作不受影响。

  三、主动担责,扛起责任冲在前

  

  疫区就是“战”区,岗位就是“战”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是集结号。根据长春市疫情发展情况,长春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在组织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积极联系“双百共建”社区,主动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帮助研究疫情防控方案,组建志愿者突击队,下沉南关区恒安社区合力抗疫;另一方面,服从吉林省直工委统一调配,在系统内征集81名志愿者,组建成立“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长春分院分党组成员主动请战,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有序分批带队下沉净月区中信社区合力抗疫。他们坚决服从社区防疫工作统一安排,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扫地行动”,主动为身边群众“接单”“跑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上下一盘棋,志愿者突击队随时听令、随时出发,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落实“敲门行动”和“战疫情 我先行”专项行动。截至目前,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共计派出6支志愿者突击队助力社区防疫,服务中信社区6栋管控小区314户居民。

  四、铭记身份,牢记使命争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动员组织省直机关居家办公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所属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党委第一时间向长春分院全体党员干部发出“抗疫一线党旗红 战疫一线党员先”的倡议书,号召动员系统各单位居家办公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分院系统单位18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响应号召,亮身份、当先锋,累计服务16个管控社区,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1.53万人次。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同坚守、共进退,不畏风险,不惧严寒,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对小区进出车辆进行排查,对出入居民进行登记,在社区一线充分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

  在这场特殊的“考试”面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口号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在危难时刻冲得上去,在紧要关头豁得出来。

目前,长春市疫情形势依旧严峻,长春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将继续绷紧战“疫”之弦,带领分院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坚持分院系统上下一盘棋,共筑疫情防控堡垒,全力织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疫情防控网络,让党旗在防疫阵地上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疫阵地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