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庆儿童节日 育航天梦想——长春市举行航空航天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6月1日,市教育局联合市科协、中科院长春分院在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举办了长春市中小学航空航天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星旅联盟”航空航天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吕德辉主持。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刘成斌,市发改委副主任曲官东出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宪昱在讲话中强调,要凝聚思想共识,营造科普教育新风尚。要肩负起科教兴国的历史责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围绕新时代高素质科技人才培养目标,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拓宽科普教育渠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全社会汇聚崇尚科学、敢于探索、助力教育的磅礴力量。要实施创新驱动,开发科普教育新载体。要强化科普教育平台建设,积极为青少年搭建更多形式多样的科普场馆,引领青少年走进科技世界。要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通过科技师资培训、校本课程开发、科技项目竞赛等多种形式,让更多青少年通过日常学习了解科学、熟悉科学、热爱科学。要注重兴趣培养,展现科普教育新担当。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主动投身科技教育事业中,启发青少年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精神,激发科学兴趣。
  市教育局与长春市北亚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根据战略合作意向内容,北亚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捐建一批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并且为将建成的长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捐建一个1000平方米左右的航空航天科技馆。汇聚省内科技优势资源,宣传航空知识,弘扬航天精神,培养儿童青少年对航空航天事业的兴趣。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战略科研人王旌尧以《飞天》为题做了航空航天科普讲座。讲座以现场直播的方式面向全国直播,从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的角度出发,通过讲授人类航天的发展历程、火箭升空的难点和解决办法、以及发展航天事业的真正意义,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航空航天科普知识普及课,线上观看直播人数一度达到15.06万人。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长春市北亚航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主城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科室负责同志,部分中小学校长和科技教师代表以及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师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