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荣获三项省级一等奖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1-3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近日,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两省科学技术奖揭晓,东北地理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科学技术奖6项,其中一等奖3项。 

  宋开山团队完成的项目“内陆水体水质遥感模型与富营养化反演”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在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双重作用下,全球内陆水体水质恶化、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日趋加剧。遥感在水质监测中具有突出优势和广泛的应用前景。该项目在国际上率先研究了藻青蛋白的吸收特性,并系统研究了内陆水体光学活性物质(OACs)之间的复杂作用,揭示了水体OACs间的作用机理,提升了水质参数反演精度,实现了内陆水体水质变化的长时间序列遥感反演等关键科学问题;以遥感技术数字重建了蓝藻水华的爆发过程,为内陆水体富营养化遥感监测与评估、蓝藻水华的遥感解析、饮用水源地的水质遥感监测奠定了重要理论和方法基础。 

  武海涛团队完成的项目“东北平原内陆退化沼泽近自然综合恢复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东北平原是我国三大天然沼泽集中分布区之一,在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关键生态调节功能。然而,东北退化沼泽自然恢复缓慢,人工辅助是必要手段,但以往技术干扰大、自然属性低。该项目历时10年攻关,明确了东北平原内陆沼泽退化特征与恢复障碍因子,提出退化沼泽恢复策略判定的创新方法;创建了水--生物多要素一体化、群落-生态系统-区域多尺度综合性恢复技术体系;形成了退化沼泽恢复技术规程地方标准,构建恢复沼泽生态监测标准和管理信息系统;研发的沼泽恢复技术在大面积应用后取得了显著生态和社会效益,为区域生态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邹文秀团队完成的项目“黑土区耕地土壤快速培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针对高强度利用和用养失调导致的黑土退化等问题,围绕黑土层退化机制及黑土层保育和快速培肥机理,黑土层退化阻控、保育及快速培肥关键技术,基于技术集成的优化模式等内容开展研究。团队经17年攻关,在黑土快速培肥理论、关键技术、技术集成及其模式优化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在黑土培肥效果、作物产量提升作用和技术时效性等方面优于国内外同类技术。对我国区域耕地土壤治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为国家粮食安全起到了技术支撑,对世界黑土保育起到了引领作用。 

  此外,王光华团队完成的项目“东北黑土农田土壤微生物组生态功能研究”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刘晓辉团队完成的项目“沼泽湿地关键物种维持功能及恢复机制”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黄立华团队完成的项目“苏打盐碱地水稻种植‘一提双增’调控关键技术的创新及应用”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