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光栅光谱仪学术论坛”在长春光机所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长春光机所    |    发布时间:2020-08-1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8月11日下午,长春光机所国家光栅中心以“FASOT大面积中阶梯光栅”验收会召开为契机,联合中科院青促会长春光机所活动小组和长春光机所青年科技创新委员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光栅光谱仪学术论坛”,论坛吸引了6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前来参会。

  长春光机所副所长王建立致开幕词,王建立对前来参加“FASOT大面积中阶梯光栅”验收评审会的各位专家以及参会代表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希望各位专家及参会代表借此机会能够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在望远镜、CMOS芯片、光栅、光谱仪器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会议由光栅中心副主任张善文主持。

  会上,云南天文台徐稚研究员、西安光机所冯玉涛研究员、浙江理工大学王惠钢教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胡明祎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冯斌副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志忠研究员、长春光机所蔺超副研究员及张善文研究员等8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光栅光谱仪及相关研究主题,以“FASOT望远镜终端光谱仪设计”、“宽光谱多普勒差分干涉光谱技术”、“拉曼光谱技术在动力学及分子间作用力方面的研究”、“精密光学应用链极端环境振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分焦平面偏振成像技术及应用”、“短波红外高光谱探测及其应用”、“碳卫星CO2探测仪的设计及在轨性能”、“跨尺寸光栅偏振效应研究”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深入交流了光栅和光谱仪器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同时也为所内外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促进了相关领域科研单位的深入交流和广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