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北方内陆盐碱地植物种质资源调查及数据库构建”项目中期评估会议在南京召开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6-0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18年5月30日 - 6月1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北方内陆盐碱地植物种质资源调查及数据库构建”项目中期评估会议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来自15家承担单位的专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到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杨劲松研究员、新疆生地所田长彦研究员、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小京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刘兆普教授、宁夏大学许兴教授、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杨湘云高级工程师,中科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等专家和领导到会指导。会议协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姜东院长和生命科学院蒋建东副院长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会议由杨劲松和刘小京研究员主持。首先,项目首席王志春研究员对整个项目2015-2017年在内陆盐碱地植物种质调查采集、标本制作以及土壤采样分析、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做了报告。随后八个课题负责人针对课题中期指标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详细汇报。截止至2017年底,项目及所有课题均已完成了中期的各项考核指标,野外调查覆盖我国内陆盐碱地7大分布区,参加调查工作的人员超过130人,制定外业调查标准规范4套,收集盐碱地植物种质2万余份,送国家西南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种质数量占年度新增入库种质总量近1/4,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和通讯稿件22篇,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撰写咨询报告1份。专家组高度评价项目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认为成果突出、贡献显著,建议下一步加强数据深度分析,提升成果显示度。 

 

  王志春作会议总结,感谢专家们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各承担单位应加快野外调查和内业整理,提早开始项目验收准备工作,保证高质量完成国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