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圆梦苍穹,魂归故里 ——南仁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家乡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1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9-10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共贵州省委共同组织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南仁东先生的故乡—吉林省,分别在辽源市、长春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巡回报告。报告会期间,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萍等领导亲切会见了报告团一行。 

  两场报告会,中科院北京分院业务主管韩博、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副经理彭勃、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高级工程师杨清阁、贵州省黔南州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智勇、中国传媒大学教师刘鹏5位报告人先后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南仁东同志的突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南仁东同志的感人事迹让在场的每一位吉林人都深受感动和鼓舞,感受到南仁东的崇高精神和巨大贡献,现场一次次的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感动于“中国天眼”工程背后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很多听众都情不自禁的眼含泪花。 

  南仁东同志1945年出生在辽源市,先后就读于辽源中兴小学校、辽源四中、辽源五中,因学习成绩异常突出,屡获学校表彰。1963年,南仁东以“吉林省理科状元”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是当时四平地区10年间唯一考入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生前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被誉为“天眼之父”。他主导该项目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虚怀若谷,视名利如粪土,一心扑在项目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并且未来10-20年保持国际一流设备地位。去年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同年11月,中宣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弘扬南仁东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宣部等去年1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此次来到南仁东同志的故乡-吉林意义非凡,是巡回报告会的第三站。 

  南仁东同志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在天地苍穹留下了最精彩的一笔!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南仁东同志是吉林人的骄傲,他把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科学事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家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立足岗位,把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做好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 

  为期两天的报告会由吉林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科院长春分院、辽源市委宣传部承办,各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全省科技工作者代表、在长高校师生和国防生代表、辽源市直机关干部、辽源市科技局、市科协中层干部及科技工作者、辽源市教育系统师生代表等1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长春站会场

 

辽源站会场

参会领导

 

与报告团成员合影